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体育场馆管理办法(试行)

2015年12月28日 10:19  点击:[]

厦门华厦学院体育场馆管理办法(试行)

 

一、 总则

学校体育场馆是开展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和师生员工体育锻炼的重要场所,是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的重要保障。为加强我校体育场馆、设施的管理,进一步提高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其为学校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师生员工健身活动服务的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1、厦门华厦学院体育场馆及其附属的设施、器材等,适应本办法。

2、厦门华厦学院体育场馆、设施主要为我校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科研和其它体育活动提供服务,同时为全校师生员工体育锻炼提供活动场所。

3、体育教学部是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体育场馆的运行管理,并负责体育器材的维修。后勤处负责场馆、设施的日常维护、保洁等工作,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

4、体育场馆、设施在保证正常教学、训练和课外活动外,面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开放。对社会实行有偿服务,开放工作由体育部具体负责。

5、体育场馆对外有偿服务的收费管理,按厦门华厦学院及厦门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管理机构及其职责

为了更好地对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维护、利用和管理,学校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体育教学部主任、后勤处领导为副组长的“华厦学院体育场馆管理领导小组”。代表学校对华厦学院所有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综合管理。体育场馆管理领导小组的职责如下:

6代表学校对全校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综合性管理。

7、贯彻、落实学校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群体活动等任务,做好场馆设施及器材的管理,提供场馆及配套设施、器材和相关技术、管理服务。

8、制订场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工作计划,监督和检查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的实施落实。

9、根据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做好场馆配套设施、器材的添置计划,负责场馆设施及设备器材维护维修计划的落实。

10、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督促检查岗位职责执行情况,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11、负责安排场馆的使用、以及校内、外借(租)用体育场馆的安排、审批。

 

三、体育场馆的日常管理

12体育教学部负责体育场馆、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并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场馆的管理细则。

13、后勤部门负责学校体育场馆水电、设施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证体育场馆的正常运行。

14、在体育场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自觉遵守体育场馆的管理制度和规定,违反管理规定者,场馆管理人员有权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15、学校各单位、团体使用体育场馆,需提前一周向体育教学部提交使用申请。社会团体组织活动租用体育场馆,须提前二周提出申请,经体育场馆领导小组批准后,由体育教学部安排落实。已经审批的各类活动如遇学校重要活动,须服从学校统筹安排。需提前布置会场的须在办理手续时说明,但不得占用其他正常使用时间。

16、经批准使用场馆的单位和团体,须遵守学校关于体育场馆的各项管理规定,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使用体育场馆的单位自行安排会务。未经体育教学部同意,不得在体育场馆内张贴海报、横幅、标语、广告等。活动结束后,使(租)用负责人应协助体育场馆管理人员将设备设施归位,与管理员进行交接。

17、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未经允许不得利用体育场馆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不得私自带人、带团到各体育场馆进行活动,对违反规定者,体育场馆管理人员有权责令其停止活动。

 

四、使用体育场馆的有关规定

18场馆在规定的时间开放,非开放时间未经许可谢绝入内。在教学时间,非教学人员不得进入场地。各体育协会会员应在规定的场地时和间活动。

20在体育场馆上课、训练、活动者,有责任爱护场地设备,设施完好,遵守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人员指挥和管理,进出有序。

21在体育场馆进行体育活动时必须穿平底胶质运动鞋,严禁穿带钉鞋或高跟鞋进入场地。

23体育馆内和塑胶场地内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明火;场馆工作人员必须要会使用消防器材。

28做好体育场馆的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场馆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督查安全、卫生措施的落实。

29、做好场馆教学、活动场所固定设施设备、器材的维护工作。承担一般能自行解决的修理任务,自己不能维修的应尽快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督促、参与、及时、高效地完成维修任务,保证教学秩序、体育活动正常进行。

30、做好场馆设施设备的定期检查及时作出场馆设备器材的报废(损)和更新报告。

31、严格执行器材出借制度,执行物资损坏、遗失赔偿制度,不得私自将器材物品挪用或转让他人。

32、做好器材的领用、出借、回收、报废(损)的登记和更新工作。教学、训练用器材需由学生或任课教师凭有效证件领取,领取时必须认真填写《体育器材使用(借用)登记表》,如有丢失,由任课教师和其上课班级负责照价赔偿。

33认真做好体育器材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工作,器材要摆放整齐、保持清洁,以保证教学秩序和训练的正常的进行。

34、未经领导批准不得把钥匙交他人代管,不得另配。

35、做好器材整理工作,每月清理器材室一次。器材、设备的报废,应由主管领导审核并报有关部门登记。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器材库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和解决。

36、分工负责,分工合作,完成学校交派的临时性工作。定期向负责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37、本办法自201611日起执行,由体育教学部负责解释。


附件:

1、厦门华厦学院体育场馆申请流程图

2、厦门华厦学院体育场馆借用申请表(团体使用)

 

 


厦门华厦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20151228

上一条:附件1:厦门华厦学院体育场馆申请流程图 下一条:华厦学院承办第九届全国高校体育场馆建设与管理研修班暨全国高校体育场馆联盟年会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箱: tyjxb@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